长江三峡旅游空间结构的演变与优化模式研究 = Study on the change of the spatial structure and the optimum model for the development of tourism in the area of the Three Gorges

长江三峡是世界著名的旅游风景区,中国风景名胜四十佳之首,同时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沿江沿海"T"形发展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重要通道,三峡区域经济和旅游的发展对于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提升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隨着三峡大坝的建设,三峡地区旅游资源和旅游景观都将发生较大的变化,水位的上升将大大改变目前三峡区域旅游的空间景观特征,原有的峡谷风貌将有所减弱,而高峡平湖特色则将获得相应強化。同时三峡大坝本身作为一种引人注目的旅游资源,它的建成也将彻底改变原有三峡旅游发展的格局,其主要表现在三峡区域旅游资源空间布局、产品空间布局、市场空间结构等都将发生显著的变化。三峡工程竣工后,三峡区域旅游如何实现新的突破和可持续发展是国内外旅游学界关注的重大问题。 本文通过对长江三峡这个典型旅游目的地空间结构演变过程的研究,揭示和诠释旅游业的发展与各要素在空间上相互作用的一般规律,同时以系统结构优化的有关理论对旅游目的地的建设进行预测和优化。文章提出的空间结构优化模式将对长江三峡旅游实现可持续发展,并成为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与极点,进而有效带动中国整体旅游业的发展与提升产生积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而有关调控的引导区域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创新思路亦可为其他地区旅游业发展提供借鉴,对不断提高制定和实施旅游发展规划的水平作出有利的指导。 本文综合运用区位理论、空间结构理论、竞争力理论以及可持续发展理论的相关原理和研究成果,采用实地调研、抽样调查等方法开展实证研究,並以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和遥感技术等为研究手段,处理数据和信息,进行长江三峡旅游空间结构演变的动态研究。根据积累的理论基础以及实证研究所获取的信息、资料和数据,运用3S技术、分形方法等研究手段,分析影响和促进三峡旅游空间结构演变的深层原因,引进系统动力学原理,进行三峡旅游空间结构演变的动力机制研究。并运用比较研究的方法,对三峡旅游空间结构发展进行竟爭力评价。最后提炼出促进长江三峡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合理科学的旅游空间结构模型和实施途径。 本文在回顾国内、外旅游空间结构研究的基础上,总结了中国旅游空间结构研究的热点及成果,同时,预测了旅游空间结构研究的发展趋势。分析了长江三峡旅游业发展的现状与态势,并阐述了三峡大坝二期工程完工对三峡旅游的影响,进而从市场需求和产品供给两方面归纳出三峡旅游发展所呈现的特点。以评价三峡旅游资源的总体概况及资源拓扑网络结构分析为出发点,分析长江三峡旅游资源、产品、市场、交通空间结构要素增长的特征,对长江三峡旅游空间结构的空间要素扩散、空间网络扩展、地域关系演变、空间多向流动等发展趋势进行了归纳和预测。同时,运用系统动力学原理,构建了三峡旅游空间结构演变的动力机制驱动模型,揭示了三峡旅游空间结构演变的内在动力因素。最后,从整体观、全局观、系统观的战略高度对长江三峡旅游空间结构的优化调整提出了"一轴两极三圈五区"旅游资源空间优化布局结构,并从三峡旅游空间结构宏观调整的角度,对长江三峡旅游产品空间组织及旅游市场空间拓展进行调整与优化,提出"围绕三个主题,实现三个转变,打造五条精品旅游线路"的长江三峡旅游产品优化措施与充分开拓国内和国际两大巿场的建议。同时,研究了长江三峡旅游空间结构的调整与优化的保障措施,从而为打造三峡旅游品牌、全面提升三峡旅游业的国际竞争力提供可借鉴意见。 本文通过对长江三峡旅游空间结构演变特征及规律的研究,亚行了大量的方法探索,为相关研究提供了理论借鉴,为三峡工程建设后长江三峡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空间结构调整与优化策略,为长江三峡国际品牌的打造提供理论的指导和借鉴。